中韩“好邻居”外交:开启周边外交新模式
2014年07月07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7日第6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赵琪 实习记者 张君荣

  “我这次来韩国,是应朴槿惠总统的邀请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到邻居家串串门,看看朋友。”“中韩两国毗邻而居。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7月4日,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首次访问韩国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演讲一开始,便提出中韩两国“好邻居”的友好外交关系,并表示“中韩两国是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迈入最好发展时期”。

  学者表示,中韩两国的“好邻居”外交,开启了中国周边外交的新模式。

  “好邻居”外交:为中韩合作添加实质内容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介绍,从历史看,中韩两国不仅有着几千年来团结友好的传统,在近现代也有着休戚与共的经历。两国人民面对日本侵略时,共同进行了抗日救国运动。“因此,在这些问题上,中韩态度是一致的。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习近平主席向韩国提议,双方可以举行纪念活动。”

  1992年8月24日,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期互不承认和相互隔绝的历史。22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韩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蕴岭介绍,“此前的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政治安全方面实质性内容少。朴槿惠执政后,强调对华合作,使中韩关系出现新的机遇。随着朴槿惠访华,中韩关系整个气氛在向好的方面扭转。两国在南北关系方面,坚决反对朝鲜半岛发展核武器,推动南北自主和平统一;在地区事务方面,特别是反对日本右翼方面,一致性增多。可以说,现在是中韩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带来益处。”

  张蕴岭介绍,习近平访韩期间,中韩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充实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内容。在经济、外交、安全方面都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政治研究室主任董向荣也表示,双方除在各领域达成多项一致外,还重申反对朝鲜半岛核武器开发的坚定立场,这向有关各方发出了清晰的、强有力的信号。此外,石源华认为,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争取在年底前结束两国自贸谈判,并商定于2015年启动海域划界谈判。“明确了时间表,表明两国间的求同存异、互相关照的诚意,开启了‘好邻居’外交的新模式。”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说,“中韩贸易总量规模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此次推动的本币直接结算在国际上也有表率作用,使中韩经贸合作省去换汇程序,降低了美元汇率变动的风险。韩国企业获益后,其他国家也可以效仿,有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坚持正确义利观开展东方智慧外交

  “中国传统的‘和而不同’思想对今天中国发展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突破周边关系中的困局有重要价值。”张蕴岭认为,中韩在国土面积、政治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有着很大差别。同时,韩国同美国还是盟友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近邻的条件,克服差别和困难,求同存异,寻求最大的利益公约数,实现和平、友好、合作、共赢,非常难能可贵。”

  张蕴岭说,新一届领导人特别强调中国发展与邻国的合作关系,打造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等外交理念。“这些新理念在中韩外交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有学者认为,各国国情不尽相同,中国希望秉承“和而不同”的原则,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中韩两国领导人通过共有的东方智慧,超越分歧,以友好相处为大局,不仅求同存异,而且化异为同,合作双赢,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发展不会对周边国家造成威胁,中韩之间的‘好邻居’外交就是很好的榜样。”石源华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原所长曲星认为,中国在运用东方智慧开展外交时,强调坚持“正确义利观”。这个概念是习近平访问非洲时首次提出的,这次访问韩国也进行了重申。“正确义利观,就是要义利兼顾。东方智慧讲究阴阳相生、刚柔相济。而西方外交则是直线思维、霸道思维。”曲星表示道。

  东方智慧外交注重和为贵

  7月1日,中国外交部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再三重申“习近平访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 。

  在首尔大学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亚洲是亚洲人民的亚洲,也是世界的亚洲。亚洲发展需要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亚洲。”

  张蕴岭认为:“中国提出,亚洲的安全问题终究要由亚洲人来解决。这并不是要搞西方媒体所谓的‘亚洲的门罗主义’。中国和周边国家发展合作,不是要关起门来解决问题,而是开放式的。‘东方智慧’更强调外交的方式、方法,注重和为贵。”

  “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塑造和平稳定发展环境”关系每个国家的和平与发展。首尔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专业教授金泰均说,中国一直为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劝和促谈,这对半岛局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在首尔大学演讲中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结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张蕴岭认为,中国与韩国发展“好邻居关系”,做到聚同化异,这是东方智慧的体现,具有榜样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