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极化世界中的俄罗斯与周边关系
2022年01月07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7日第232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月3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蒂墨菲·博尔达切夫(Timofei Bordachev)在该智库官网发表了有关多极化世界中俄罗斯地缘政策的文章。该文章称,中俄关系的稳定发展对两国的生存和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中俄关系稳定对欧亚大陆意义重大

  在博尔达切夫看来,中俄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国际秩序的价值观基础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大国相互依赖,确保了对两国来说最重要的事——陆上边界的完整安全。这一策略使中国和俄罗斯能够对其他邻国采取公平灵活的政策,并使他们有信心与另一个全球权力中心——美国进行平等对话。因此,中俄关系稳定是欧亚大陆这一广袤地区最坚实的政治基础。

  俄罗斯与周边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同样重要。这些国家包括西方正式机构(北约和欧盟)的成员国以及一些重要地区的强国。俄罗斯在欧亚大陆的另一个外交政策领域是印度,印度既是一个地区和全球参与者,也是欧亚大陆上的一个大国。

  发展区域合作机制仍有必要

  博尔达切夫认为,在真正的多极化背景下,国际政治不可能围绕一个中心进行重大决策。俄罗斯需要在形式上以某种机制稳定当前环境,同时针对特定的情况或在特定地区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发展灵活开放的关系。但选择后者并不意味着必须放弃已经存在的合作体制形式。

  博尔达切夫表示,对于俄罗斯来说,在不断变化的亚洲和欧洲政策框架内,可以区分出几个地理和功能领域。第一,同中国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这种合作可以在全球和区域两个层级进行,包括经济、安全和政治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中俄两国专家放缓了交流的速度,但疫情并没有成为中俄发展经贸关系和安全合作的障碍。可以看到,在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方面,中俄双方的行动保持了相当高水平的协调。

  第二,发展区域合作机制对俄罗斯来说仍具有重要意义。在可预见的未来,虽然欧亚大陆很难以这些机制为基础,形成一个关系紧密、相互信任程度高、符合区域共同体标准理论概念的国家间组织,但是,不同的合作平台可以各自负责解决成员国面临的某些重要任务。独联体的职能是在相互联系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框架内维持一种特殊的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是俄罗斯、中国、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参与的重要外交平台。欧亚经济联盟为少数几个国家开放共同市场和建立适应世界经济变化的共同机制创造了条件。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为协调成员国在防务领域的努力提供了有效途径,这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局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第三,与中、小邻国的关系,正在成为俄罗斯在欧亚大陆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框架还包括西欧的主要国家,因为它们能够在与美国的关系框架内相对独立地行事。现在,俄罗斯不能把它的直接邻国视为一个与周围世界隔绝的地区,所有这些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加强了与第三国的互动。这种互动可以是合作或冲突的形式,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它都会成为俄罗斯政治中的一个额外因素。随着俄罗斯及其邻国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政治,俄罗斯运用这一因素的能力可能会在追求战略目标成功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博尔达切夫表示,目前从俄罗斯安全的角度来看,俄罗斯西部是最重要的地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