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缩减威胁韩国地方高校生存
2022年01月07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7日第232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有学者提出,韩国人口减少趋势可能迫使一批地方高校关停。

  韩国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和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近日围绕人口与高等教育话题举办论坛,韩国东亚大学灾害管理教授李东圭在论坛上发表预测称,今后25年里,韩国现有的385所高校中仅有190所能够存活下来。韩国最知名的高校聚集在首都首尔,它们中有80%预计将继续运营,而在韩国其他地区,这一比例预计仅为44%。

  目前,人口减少已经导致韩国一些高校被迫关闭。李东圭基于韩国各地的人口出生率、高校入学率、小学和中学学生数量预测,“地方高校的生存希望渺茫。几乎所有的地方高校都极度依赖学费收入,入学人数下降将给它们造成巨大冲击”。

  学者对于人口缩减将在多大程度上冲击韩国高等教育领域意见不一,但他们普遍认为许多高校将面临生存威胁。李东圭预计,接下来若干年里,韩国全职学术工作岗位将出现激烈竞争,高校将以较低的待遇聘用大量非全职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与公共政策教授、亚洲人口专家贝斯图(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韩国许多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将无力改变关停的命运。这就像底特律等曾经的工业中心城市,它们兴盛一时,后来走向衰落。这一过程会令人十分惋惜,但无法避免。

  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教授约翰·利(John Lie)看来,韩国人对高等教育的热衷将为高校提供“缓冲”,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雇主都非常重视学位。“尽管韩国有许多质量平庸的高校,但在未来25年内关闭近半数的可能性很低”。韩国首尔女子大学通识教育系助理教授大卫·蒂扎德(David Tizzard)表示,将要发生的变化也许是好事。近几十年里,几乎所有韩国人都读大学,无论自己的天赋或兴趣是什么。高等教育领域的变化或许能向公民表明,无论选择何种职业或人生道路,人都是有价值的。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