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新闻报道影响经济运行
2022年01月07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7日第232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新闻媒体对报道内容的选择能够影响经济周期,即使报道中的信息是真实无误的。

  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官网2021年12月27日报道,美国经济学会(AEA)出版的期刊《美国经济评论》2021年12月号刊发了该校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斯特凡·皮施纳(Stefan Pitschner)等人合著的论文《经济部门媒体聚焦与总体波动》。皮施纳等人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以考察新闻媒体在多个经济部门中对雇佣和生产决策的影响。同时,他们创建了一个数据库,其中包含1988—2018年新闻媒体对美国不同经济部门的报道。这些数据被用于校正该模型,使该模型能够反映美国经济的实际结构和美国的经济新闻,进而解释经济循环、新闻报道、企业对需求的预期之间的相互作用。

  模型分析显示,新闻媒体对报道内容的选择能够作为独立因素影响经济周期。经济事件报道对国内生产总值周期的最大影响程度为20%,对失业率周期的最大影响程度为40%,特别是具有新闻性但不能代表整体经济形势的经济事件报道。研究人员表示,企业基于其对产品的预期市场需求作出雇佣决策,而生产预测的参考依据之一就是相关媒体报道。如果新闻媒体系统性地选择呈现不具有整体代表性的“轰动消息”,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都可能受到影响,即便消息本身是真实的。此类报道可能导致企业对经济前景过度乐观或悲观,偏离实际情况,继而影响决策。

  研究人员发现,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新闻媒体聚焦于少数处境艰难的经济部门,而忽视了对发展相对顺利的其他经济部门的报道。这造成企业过度悲观,进而可能加剧了此次危机。这项研究表明,媒体可能对经济产生显著影响,决策者有必要了解这些影响并通过不同方式消除负面影响,向企业展现更全面的经济图景。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