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更新有助了解全球供应链
2021年03月0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5日第211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学者对一种常用的经济学模型进行了改进,以分析跨国、跨行业的全球供应链。

  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官网2月23日报道,该校农业与消费经济学系教授桑迪·达尔埃尔巴(Sandy Dall’Erba)等人在新研究《多动态地区间投入产出偏离份额:模型、理论和应用》中将地区间和行业间连接引入偏离份额分解模型,以识别对每个国家和每个行业而言,该行业的增长是源于国家层级还是国际层级的供应链连接。

  研究人员介绍说,现今生产过程高度碎片化,一种产品的各个构成部分可能在海外组装并进口自世界各地。整个供应链系统越来越复杂,在此过程中,任一阶段受干扰、任一元素缺失,都会在整个行业内产生涟漪效应。传统的偏离份额分解模型被广泛用于识别行业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但不关注地区间的外部性。随着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增长作用的上升,我们还需了解存在经贸往来的地区或国家之间的行业间关系,并基于每个“国家—行业组合”的具体信息制定有针对性、预防性的政策。

  达尔埃尔巴等人采用新研发的多动态地区间投入产出偏离份额分解模型分析了1995—2006年15个欧盟成员国的35个行业,以比较对每个行业而言,哪个层级上的连接(国家、欧盟或国际)更重要。结果显示,欧盟国家产出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是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行业连接,其次是国内各行业之间的连接,最后是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连接。研究人员表示,政府、企业和生产者十分有必要了解哪种连接对自己的行业或产品更重要,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计划实现预期增长,同时还可以在行业间连接强健的地区促进贸易和外交关系。更深入地了解全球供应链,有助于减轻各种形式的供应链中断给国家和行业造成的冲击,从而维持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转。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