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卡尔古城发现水过滤系统
2020年11月23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3日第205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玛雅遗址中的蒂卡尔古城以其高耸的宫殿和庙宇闻名全球。《科学》杂志官网11月5日刊发文章称,考古人员发现,蒂卡尔古城附近的水过滤系统是已知的同类系统中最早的。该系统为当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提供了更健康的水资源。

  近期,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考古地质学家肯尼斯·坦克斯利(Kenneth Tankersley)在蒂卡尔古城附近最大的水库中发现了一种能捕获微生物和重金属的火山矿物。该火山矿物并不属于附近的地质结构,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当时居住在蒂卡尔古城的玛雅人刻意放置在该地区,用以过滤水中的杂质。

  坦克斯利表示,蒂卡尔古城坐落在危地马拉北部的热带森林中,有1000多年的繁荣历史。公元700年前后是蒂卡尔古城最繁荣的时期,当时在此居住的人口数量达到4.5万。但蒂卡尔古城每年11月至来年的4月是持续的干旱季节,为此居民不得不在附近的水库中蓄水,以解决饮水问题。因此,保持水的清洁非常重要。

  文中还提到,几年前考古学家从蒂卡尔古城附近的水库中寻找到一种由细小的沸石晶体组成的石英晶体,而通过沸石晶体过滤微生物和重金属的方法在今天仍然被广泛使用。研究人员认为,虽然当时的玛雅人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沸石晶体,但他们已经认识到这种晶体的净化能力。

  可惜的是,没有直接证据可以展示蒂卡尔古城过滤系统的具体工作模式。然而,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仍展示了玛雅人惊人的技术能力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