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凯恩斯:一部21世纪通论》
2020年07月01日 06: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日总第1957期 作者:斯蒂芬·A.马格林/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于2021年1月出版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芬·A.马格林(Stephen A. Marglin)的新书《高举凯恩斯:一部21世纪通论》(Raising Keynes: A Twenty-First-Century General Theory)。该书以全新视角解读了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重要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并以此作为21世纪宏观经济学的基础。

  马格林认为,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提出了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观点,但因缺乏数学证据而导致其重大意义被遮蔽——我们需要借助数学工具来说明问题在于市场本身。马格林在书中揭示了凯恩斯《通论》的更深层内涵,证实了凯恩斯的直觉性观点:资本主义经济下没有一种机制能确保充分就业。即便放松管制能够使经济更接近理想化的完全竞争,仍无法解决凯恩斯提出的问题——有效需求不足。

  在马格林看来,错误理解凯恩斯的观点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例如,政府只有在经济危机时才使用财政政策,或者过度使用扩张性货币政策。而这两个现象都源于一个错误的思想前提:坚信从长期来看,经济能够实现自我调节,财政政策不是必要的,超出2%的通货膨胀目标是无用的。《高举凯恩斯》用数据充实了凯恩斯的观点——资本主义自身存在问题,而这呼唤一种既能应对危机也可指导长期政策的21世纪宏观经济学。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