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肖像揭示文化与认知关系
2020年06月24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4日总第195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古至今,人类肖像画反映了人类认知和文化规范的变化。

  美国认知科学学会主编的《认知科学》期刊6月14日在线发布了中欧大学、美国圣塔菲研究所和挪威特罗姆瑟大学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侧脸导向的人类肖像画中的前方偏倚》。该研究提出,人类肖像画的空间布局不仅遵从随着历史前进而变化的文化规范,还受到认知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促使人们自发地给予画中人物前方而非后方空间更多关注。

  研究人员分析了15—20世纪582名能够识别身份的欧洲画家的1800多幅画作后发现,这些画家普遍在画中人物前方而非后方留出更多开放空间,即呈现出一种“前方偏倚”效果。而且,当青睐中心位置的空间布局文化规范变得不那么严格时,“前方偏倚”变得更强烈。论文作者之一、圣塔菲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海伦娜·米东(Helena Miton)解释说,文化与认知是两个互相作用的领域,大部分文化现象都受到一定的认知影响。在较早的历史时期,文化规范倾向于将人物置于画作中心。这种偏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明显减弱,肖像画的空间布局因此变得更多元。此前已有研究发现,少数画家的作品中存在“前方偏倚”,这项新研究则证明“前方偏倚”非常常见。

  米东表示,除了在艺术领域外,这一方法也可用来考察认知在其他文化现象中的作用。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