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战略
2020年06月24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4日总第1954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学者于“对话”网发文称,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人们需要思考如何重建更加绿色、更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各类企业采取的措施与它们作出的承诺还有一定差距。很多企业接受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只是出于维护自身形象的考量。虽然许多企业采取了减少不良影响的措施,但很少有企业真正把循环经济等可持续性原则纳入其商业核心战略。

  英国爱丁堡大学气候变化与商业战略讲师莎拉·博雷尔·艾沃里(Sarah Birrell Ivory)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布拉德·麦凯(Brad McKay)研究了世界各地的企业,考察了来自这些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44位负责人,试图搞清楚他们为把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战略到底做了哪些工作。研究发现,人们通常采取同化、动员和转型这三种方式,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施加影响。采取同化方式的人注重与现有的以利润为重点的思维方式保持一致性,他们致力于研究可持续发展如何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或增加销售量。采取动员方式的人利用企业的某些资源,激发诸如研发部门的兴趣或启动可持续发展试点项目。采取转型方式的人在遵循现有思维方式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制定政策、流程和原则上,以确保可持续发展成为其业务模式的核心要素,并能够影响公司的关键决策。

  艾沃里表示,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核心战略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进行细致规划。企业领导者应加深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同,并将客户期望纳入考量范围。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