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劳动力转移应对疫情
2020年04月24日 01: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4日总第191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澳大利亚学者建议通过促进劳动力转移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官网近日发文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澳大利亚企业关闭并裁员,短短两周内就有超过100万澳大利亚人失去工作。这个数字是灾难性的,但在南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教授卡罗尔·库利克(Carol Kulik)看来,当前的局面并非史无前例,劳动者可发挥自身“可转移劳动技能”的价值,在当下雇佣需求剧增的行业中找到新工作。

  库利克谈到,人们感觉目前的情况前所未有,但其实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出现过类似情形。当时,征兵导致传统的男性劳动岗位出现大量空缺,于是各国开始培训女性从事工厂工作以保证军事物资供应,如焊接工、司机、空袭督导员(air raid warden)等一系列岗位开始向女性开放,且对她们的工作经验要求很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澳大利亚经济严重衰退时期,数千名工人从制造业岗位转入服务业岗位。一些世界级大企业甚至称,在假日季用人高峰期时,只需两天就能完成新员工培训及上岗。

  库利克指出,通过多种努力,求职者和雇主可以使劳动力转移更顺利、劳动者成功实现行业转换。求职者需要仔细“清点”自己的职业技能,即使某一技能在曾经的工作中所占比重很小,也是宝贵的经验。而且技能不仅来自职业经历,也来自生活等其他方面。例如,在运动爱好者团体或家长委员会中担任负责人的经历,也是个人能力的体现。雇主应给予求职者展示其以往经验和知识亦适用于新环境的机会,并为从其他行业转移而来的新员工提供必要支持。比如,为其分配日常工作伙伴以便快速适应新岗位,给予新员工更多的直观指导、任务清单和提示信息以帮助他们培养新的工作习惯。

  目前,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已开展跨行业合作,如培训航空业工人快速转入当前用人需求巨大的超市行业。还有些企业暂时转换“业务领域”,如酒业生产线转为生产消毒剂、服装制造企业开始制作口罩等。在这一转移过程中,劳动者的相关技能可继续应用于新的工作中。库利克表示,劳动力市场正在被重塑,一些地方出现“高山”,另一些地方出现“低谷”。新工作未必激动人心、光鲜或薪酬高,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人们需要具备灵活性,新的职业角色应为重大社会利益作出贡献,如确保食品和医疗物资供应链的正常运转等。新冠肺炎疫情在极短时间内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冲击了社会生活,它终将会过去,但当下人们需要凭借适应性、创造力、技能、耐心和积极态度来渡过难关。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