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赞扬中国助力全球抗疫
2020年03月27日 0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7日第1895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大规模蔓延态势,而中国在有效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外支援力度,助力全球抗疫,赢得了海外媒体的高度肯定和称赞。
  
 
  援助海外重灾区

  中国向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手,派遣医疗队,并为其送去大量医疗物资。
 
  英国《泰晤士报》和法国《回声报》都报道了中国援助意大利的消息。这两家媒体称,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攀升,中国医疗队的到达为意大利带来了希望。中国首先向意大利伸出援助之手,运送了口罩、病毒检测用品、呼吸支持设备等抗疫物资。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表示,中国是第一批援助意大利抗击疫情的海外力量,他对中国带来的丰富抗疫经验表示称赞,“将铭记站在意大利身边的国家”。

  伊朗伊通社报道称,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已向伊朗援助大量抗疫物资,中国人民的善举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包括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等中国援助医疗物资已运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菲律宾当地媒体援引该国外长洛钦的发言表示,“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当地媒体认为,中国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指出了正确而有效的道路。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向西班牙提供了防控和诊疗经验,西班牙民众借助“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向中国人民表达感激,称西班牙感谢中国在艰难时期给予的支持和援助,中国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了榜样。

  分享中国经验
  
  英国《卫报》表示,西方一些国家对抗击疫情缺乏经验。在前期抗疫过程中,很多西方国家除了加强检测能力,几乎没有采取更多行动。目前,各国领导人正在采取措施,数十亿美元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计划中,这在数周甚至几天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一些国家早几周采取更有效的行动,也许可以避免更多悲剧。 

  《流行病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Pand)作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史蒂夫·泰勒(Steve Taylor)表示,“很多西方国家政府面临的挑战是何时对健康威胁采取行动。如果迅速采取行动,而疫情发展并没有人们担心得那么严重,那么政府就会因反应过度而受到批评;如果政府持观望态度,行动过于缓慢,那么政府也会因反应不足而受到谴责”。 

  对此,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呼吁全球在抗疫过程中加强沟通与合作。该刊物官网近日发表文章称,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对全球经济和各国国家安全造成的破坏可能比先前预测的更加严重。
 
  在全球疫情加剧的当下,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抗疫交流一直畅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3月11日,在中国与欧盟举行的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电话会上,中国和欧洲各国就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进行了交流。据欧洲疾控中心官网报道,中欧双方愿进一步加强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本报波士顿3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