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期间应慎重对待各类信息
2020年03月27日 0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7日第189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近日刊发该校传播管理学院媒体实践中心编写的文章称,在发生危机的极端情况下,严谨地选择消息来源,慎重地进行信息传播变得尤为重要。
 
  文章表示,同样的事物在不同情境下会带给人们不同感受。平时微不足道的事情,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也可能引发恐慌。人们通常认为,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信息量会增加。这种看法既是正确的也是错误的。事实上,当危机发生的时候,与危机最为相关的信息会增加。这些信息会取代其他一些原本也会令人们感兴趣的消息,而在各类媒体上占据更多空间。这并不意味着信息的总量增加了,只是人们看到的与危机有关的信息增加了,但其他信息所占据的空间减少了,而且增加的还很有可能是未经验证的消息。

  为了让人们不被大量信息淹没而无所是从甚至产生恐慌情绪,文章建议人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筛选信息。

  首先,仅从经过时间和经验检验的可靠来源获取信息。虽然这些来源发布信息的时间可能晚于其他来源甚至也会出错,但也比随机寻找新的信息来源更为可靠。媒体消费者与信息源之间的信任关系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建立起来。危机还为人们提供了测试其首选信息源准确性的机会。危机过后, 人们可以将其常用信息源所发布的信息与现实情况相比较,以观察确定这些信息源的可靠性。

  其次,根据个人的优先事项来选择关注的信息主题,解决信息过多的问题。人们可以正确处理和吸收的信息量有限,因此不应该将其兴趣范围盲目地扩大到不必要的主题上。例如,关注特定行业前景的人,应该集中精力寻找和关注有关此主题的可靠信息来源,而不是被其他与自己完全无关的主题分散精力。

  再次,在使用未经验证的信息来源时,应当尝试确定其准确性。如果经过考察,发现某一信息源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发布的信息过于随意,那么就不应该将其纳入考虑范围。

  最后,尝试多关注官方消息,尽量从原始来源获得信息,而不是只关注其他渠道的转述。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