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提高极端天气预测准确率
2020年03月27日 0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7日第189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通过分析过去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来预测未来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可能导致事件的严重性被低估,并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潜在的重大影响。
 
  近日,斯坦福大学气候科学家诺亚·迪芬巴夫(Noah Diffenbaugh)在《科学进展》发表论文称,全球变暖,即便是很小的幅度,也会大幅增加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分析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事件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提高全球风险管理效率。然而,基于历史观测数据而进行预测的极端天气发生频率,比实际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少一半。

  迪芬巴夫提出,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率上升对人类和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而要有效应对这些极端情况,准确进行预测至关重要。工程师、土地使用规划师和风险管理人员过去一直利用历史天气观测数据来计算未来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概率。这些计算结果为社会其他行业提供相关指导。但事实证明,这些计算结果有时并不能准确预测极端天气的出现频率,因此受到民众广泛质疑。

  在迪芬巴夫看来,造成预测结果不准确的主要原因包括历史记录中极端天气事件数量较少、预测的基础数据不足等。此外,全球变暖正在改变大气和海洋的流动方向,过去的计算方法当下未必适用。

  迪芬巴夫将2006—2017年全球有记录的极端天气事件与1961—2005年所作出的预测数据作了对比,结果发现,预测准确率很低。实际发生的极端天气频率相比预测要高很多。因此,未来需要将历史观测数据与气候模型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方法进行极端天气预测,从而设计出更准确、更可靠的风险管理工具。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