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加重居民经济焦虑感
2020年03月25日 01: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正在“感染”经济情绪。

  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西莫·费泽尔(Thiemo Fetzer)、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罗斯(Christopher Roth)和英国牛津大学布拉瓦特尼克政府学院研究员卢卡斯·亨塞尔(Lukas Hensel)等人在《对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率和传染性的看法打击经济情绪》中指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无疑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但政策制定者也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减轻因疫情导致经济收益受损而产生的负面情绪的弥漫。

  研究人员搜集并分析了190个国家的与经济衰退、阴谋论等主题相关的互联网搜索数据,发现当一国出现第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这些话题的搜索量上升了20%—50%。研究人员还针对美国开展了一项在线调查实验,结果显示美国公众对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和传染性的认识十分偏激。基于已有的医学文献,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超过5%是缺乏实证支持的判断,但超过50%的美国人认同这种看法,同时他们也认为新冠肺炎的感染性高于现有的科学估算。

  费泽尔表示,我们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在一国出现后,导致了某些互联网搜索行为的增加,这可能与随后的消费需求大幅降低有关。需求侧的收缩可能会加剧预料中的全球供应链扰动,更有可能使经济增长放缓。

  亨塞尔认为,对新冠肺炎死亡率和传染性的过高估计,可能促使人们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这是有益的方面。但这也可能加重恐慌情绪。近年来,西方国家公众对政府和媒体的信任度在下降,公众对疫情的恐慌反应可能因此而加剧。

  罗斯谈到,媒体可能对公众的风险认识起着强大的塑造作用。媒体将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与“非典”或季节性流感进行比较,会对个人的经济焦虑感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媒体发布权威来源的信息,对政府行动给出透明的说明解释很重要。决策者也要积极解决经济焦虑感的传播和攀升问题,实施大胆的、协调一致的财政措施以及国际性的疫情管控战略。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