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快
2020年03月25日 01: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官网3月23日刊登消息称,研究表明,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往往传播更快。

  近期,有关新冠病毒的阴谋论层出不穷。对此,布里斯托尔大学心理科学学院认知心理学教授斯蒂芬·莱万多夫斯基(Stephan Lewandowsky)近日出版了一部《阴谋论手册》,科学地总结了人们为什么会相信阴谋论、阴谋论思维的特点以及如何应对它。

  阴谋论散布谣言,会多方面损害社会。最近,一项有关寨卡病毒的“推特”内容研究显示,传播阴谋论的社交媒体用户是揭穿它的用户数量的两倍多。莱万多夫斯基认为,阴谋论试图将事件解释为有权势的人的密谋。虽然阴谋论通常没有证据支持,但这并不能阻止它“生根发芽”。他表示,社交媒体创造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任何人都有可能像主流媒体一样影响千千万万的人。缺乏传统的“媒体门卫”是虚假信息比真实信息在网上传播得更快、更广的原因之一。在社交媒体上,虚假信息通常由虚假账户或“机器人”推送。同样,阴谋论消费者也更倾向于“点赞”并分享阴谋论内容。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