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建立全球公共卫生及经济社会保障机制
2020年03月25日 0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联合国官网于3月19日发布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声明。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疫情是一场需要人类团结起来的危机,仅在国家一级采取应对措施将无法应对危机的全球性规模和复杂性。他强调,这是一个需要世界主要经济体采取协调、创新政策行动的时刻。我们必须认识到,受到最严重影响的是最贫困的国家和最弱势的群体。他还在声明中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决定召开紧急峰会的计划表示欢迎,并期待能参与其中。

  危机往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提出,“如果应对得当,我们可以引导全球经济走向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道路,但协调不当的政策则可能会逆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减贫成果”。因此,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携起手来,对这场全球性危机做出协调一致的反应。他认为,防控疫情、应对经济社会影响和政治意愿,是采取行动的三个关键方面。

  在疫情防控方面,古特雷斯表示,各国应立即增加公共卫生支出,用于扩大检测范围、支持相关设施建设等,以满足激增的公共卫生需求。同时,全球在应对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充分尊重人权,避免污名化的行为。他强调,全球团结不仅在道义上势在必行,而且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们需要改变各自为政的公共卫生战略状况,确保在完全透明的情况下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应对措施,包括对那些应对危机准备不足的国家提供帮助。各国政府要对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抗击疫情的多边协作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在应对经济社会影响方面,古特雷斯表示,我们要关注普通大众,尤其是弱势群体、低薪工作者和中小企业。这意味着政府要提供工资支持、保险和社会保障措施,防止他们失业和破产,还要设计财政和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负担不会落在最无力承担的人们身上。他强调,经济复苏不能建立在创造大量新贫困人口的代价上。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措施的覆盖面,确保完全依赖非正规经济、响应能力较差的国家获得支持,如进一步降低侨汇的汇款费用、减轻最脆弱国家的债务负担等。他还强调,我们必须抵抗保护主义的诱惑,“现在是消除贸易壁垒、重建供应链的时候了”。除应对经济冲击外,解决疫情带来的社会影响也十分重要,联合国将继续为人道主义项目提供支持。针对儿童保障问题,古特雷斯表示,要弥合数字鸿沟,降低联通性成本,确保儿童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机会得到保障。

  在政治意愿方面,古特雷斯认为,我们必须吸取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事件的历史经验教训,使这场危机成为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关键公共服务领域投资以及有效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发展的分水岭。他表示,联合国及其驻各国办事处组成的全球网络将支持各国政府共克时艰,确保全球经济和人民在这场危机中变得更强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共渡危机的政治意愿。”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