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进疫情后经济高速增长
——访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
2020年03月04日 03: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4日总第187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姜红

  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成效举世瞩目。近日,“金砖四国”概念首创者、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过后,中国通过加强改革仍然可以确保经济较高速度增长。世界其他国家如果能够像中国一样,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阻止疫情,将有可能避免全球经济陷入危机。

  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报》: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主要有什么影响?

  奥尼尔:这种情况颇为特殊、严峻。为防止疫情蔓延,中国不得不暂时停止大部分经济活动。显然,这会导致中国经济遭受负面影响。对于决策者而言,这一挑战非常棘手。幸运的是,已有明显迹象表明,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已初见成效,特别是在湖北以外地区。如今,中国正在谨慎地复产复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人员返岗、出行。不过,就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中国第一季度GDP将比较疲软。而且,中国2020年GDP增长率达到6%的难度也非常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怎么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奥尼尔:疫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双重影响。首先,中国当前占全球GDP的比例已是“非典”时的四五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短期疲软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挑战。在疫情发生之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哪怕身处万里之外的德国等地都能切实感受到影响。而如今,疫情导致的损失几乎相当于将整整一个澳大利亚的经济体量——澳大利亚是全球二十大经济体之一——从世界上撤出一整个季度,这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这种影响会在全球商务、出行、旅游及其他领域均有体现。

  其次,目前疫情正扩散至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等国,这意味着这些经济体不得不同时抑制经济活动。但是,市场担心这些经济体无法像中国一样快速做出抗击疫情的反应。从这个层面上讲,为了防备疫情,其他国家的决策者可能也会限制商业活动及人们出行,这会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直到2月的第3周,市场还认为疫情只是一个短期问题,但现在人们越来越担心它会在第一季度后仍产生持久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疫情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受到长期损害吗?

  奥尼尔:全球金融市场也正处于困难时期。在经历2019年世界经济放缓及中美贸易争端之后,世界经济刚刚有迹象趋于稳定,却突然遭遇到这场疫情。疫情在许多地方引起严重担忧。中国能否实现增长目标?在德国已经疲软、意大利经常疲软、英国“脱欧”后前景难测的情形下,欧洲能否避免衰退?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及地区的金融市场都处于估价的历史最高值,因而极易受到不利冲击的影响。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最令人担心的是,各国是否还有采取补偿性政策的余地。对于应对这场危机而言,除了提振市场外,只是追求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和更低利率的做法不合逻辑。此外,一些国家的债务水平可能会限制财政刺激计划的应用范围。

  尽管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像中国一样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病毒在欧洲传播,等到天气变暖后再促进经济复苏,我认为市场会跟着复苏。然而,要预测何时出现转机,这是非常困难的。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有何预见?

  奥尼尔:在那份广为人知的金砖国家研究报告中,我预计中国在2021—2030年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5.5%左右。直到2020年1月,我对这个预测都没有产生什么疑虑,即使中国面临一些政策挑战。一个潜在的最大现实是,中国的劳动力已达峰值,如果不大大提高生产率,GDP增长将会放缓,因此我有了5.5%这一预测。但是,现在要把疫情也考虑在内。疫情给中国带来很多挑战。比如,疫情结束后,中国的消费和生产能否恢复如往昔?中国人出门旅游是否还像以前一样多?中国是否会在全球供应链中失去更多核心作用?在我看来,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加快促进个人消费,在国内进行更有力的改革。我认为,中国必须更加仔细地考虑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让其他国家更多地参与塑造和影响这一激动人心的项目,可以极大地促进亚洲内部贸易,并有助于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速超过6%。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如何在抗击疫情与恢复生产之间找到平衡,将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奥尼尔:中国显然不可能让经济一直停摆,因为这将导致严重的经济衰退,甚至可能导致金融危机乃至社会危机。鉴于目前限制部分地区人员流动以避免疫情蔓延的措施已初现成效,我认为,中国可以逐步允许非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复工复产。这对经济恢复至关重要。

  未来,中国可以考虑在卫生保健与疾病预防方面增加投资。多年来,我在抗生素耐药性的评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此,我也了解到,各国需要将传染病预防视为一项宏观投资工具,因为其乘数收益十分可观。

  拉动内需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报》:当前,中国还面临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您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前景?

  奥尼尔:挑起美中贸易争端的动因可能会在美国长期存在,而且几乎与美国大选结果无关。中国必须了解,美国已经对中国许多方面的发展产生了一种偏执情绪。而且,美国根本不想失去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当然也更不愿让位于一种非美国式的经济模式。但是,美国的这种想法很不合理。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最大的经济体量是正常的。美国终有一天将意识到,中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可能会有助于美国公民获得更多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专家建议中国大力发展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创新型和知识型的行业部门。您对此持何种观点?

  奥尼尔:所有国家及地区都希望拥有大量高收入、高生产率的工作机会。行胜于言,要想成功就必须展示自己的竞争优势,打造出世界各地人们都青睐的产品。中国在这方面将会取得很多成绩。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中国需要成功地将消费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甚至提升至60%以上。到那时,中国将更加繁荣、稳定,并且更加不容易受到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