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职场性别不平等任重道远
2019年12月20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20日第1841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12月16日发布报告《关注100年的差距》称,尽管要求性别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存在严重的职场性别不平等现象。

  报告显示,虽然政治、健康和教育等领域的性别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但预计要到2276年职场性别不平等现象才能被消除。报告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在教育、健康、经济机会和政治权力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发现女性在教育领域的性别差距明显缩小,但在政治领域的性别差距缩小进度仍旧缓慢。

  研究人员考察了包括升迁机会、薪酬在内的多种因素后发现,虽然熟练工人和高级官员中女性的比例有所增加,但平均而言,目前只有55%的成年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78%。在类似岗位上从事类似工作的全球女性平均工资仍比男性低40%。

  报告还提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缩小性别差距方面存在差异。例如,西欧国家在54.4年内缩小总体性别差距的成果,中东和北非国家需要用140年才能做到。北欧国家目前仍是世界上性别平等程度较高的地区,冰岛位列第一,之后是挪威、芬兰和瑞典。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男女性别平等表现较好的国家依次是德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美国在性别平等方面的排名持续下滑,女性仍然难以在商界中获得最高领导层职位。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