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绿色协议》勾勒路线图
2019年12月18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8日总第18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2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绿色协议》,旨在通过将气候和环境挑战转化为政策领域的机遇,让欧洲在2050年之前成为第一个实现“气候中立”的大洲,改善人们的健康,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且保证这一过渡对所有人都公平、包容。

  《欧洲绿色协议》描绘了欧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指导人们通过向清洁和循环经济过渡,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恢复生物多样性;还明确了所需的投资和可利用的融资工具。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欧洲绿色协议》作为新的增长战略,回报将超过投入。它展示了如何通过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生产和消费方式,使人们生活更健康,使企业增强创新能力。为了保护欧洲的自然遗产以及生物多样性,欧洲将率先迅速展开行动。同时,欧洲希望通过向世界其他地区展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证竞争力,呼吁其他国家一起行动。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提出,欧洲正处于气候和环境的紧急状态。《欧洲绿色协议》将通过改变经济模式,保障人民健康,提高社会福祉。该政策阐明了如何减少排放、恢复自然环境的良好状态、保护野生动植物、创造新的经济机会,以及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等问题。他表示,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每个行业和国家都将成为这一转变的一部分。此外,他还强调,要确保这种过渡的公正性。

  为了让“使欧洲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洲”这一政治意愿转化为法律,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在100天内出台第一部《欧洲气候法》。此外,欧盟委员会将在2020年3月启动一项“气候公约”,扩大公民参与度,让他们在设计新行动、促进信息分享、开展基层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

  尽管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是一项共同努力,但并非所有地区和成员国都从同一水平出发。因此,欧盟委员会表示,要通过公平过渡的机制,帮助那些严重依赖碳密集型产业的地区,支持那些过渡中最脆弱的公民,使他们能够参加技能培训和获得在新经济领域就业的机会。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挑战需要全球携手。欧盟将继续遵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的环境目标和标准,加强绿色外交,借助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国际公约和双边关系等的力量,呼吁其他国家一道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