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笼罩英国大选
2019年12月11日 12: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8月31日,近万名英国民众聚集在英国政府所在地的伦敦唐宁街示威,抗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担忧其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12月12日,英国将举行议会下院选举,以期突破“脱欧”僵局。这是英国自1923年以来首次在冬季举行大选。围绕此次大选将如何影响英国“脱欧”进程、英国政局未来将如何发展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脱欧”僵局难破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柯蒂斯(John Curtice)表示,在此次英国大选中,选民最关切的仍将是“脱欧”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对保守党的支持越来越集中于那些投票支持“脱欧”的选民,而现在工党的选票更多地来自于支持“留欧”的选民。在此次大选中,“脱欧”虽说不是唯一的关注点,但对“脱欧”的态度影响着选民的投票结果。随着竞选进入最后一周,这种影响仍将持续。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及外交事务系教授阿南德·梅农(Anand Menon)表示,大选为选民提供了多种破解“脱欧”僵局的方案,但这些方案的可行性却需要考量。保守党承诺将“脱欧”执行到底,确保英国脱离欧盟。但“脱欧”后,英国能否从“脱欧”的影响中快速走出来?保守党提出,“脱欧”过渡期将不晚于2020年12月,这意味着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将面临严峻时间压力。而且,保守党在服务、数据、航空甚至安全合作等关键领域并未作出明确规划。工党承诺可以同欧盟协商新的“脱欧”协议,但重新谈判能否完成,以及是否能在6个月内就谈判结果举行全民公投仍未可知。相较于保守党,工党承诺未来与欧盟将维持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但具体细节并不明确。针对“脱欧”这一关乎英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议题,保守党和工党的竞选宣言中均未就其经济社会影响进行细致解析。

  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系教授科斯塔斯·米拉斯(Costas Milas)认为,英国未来的不明朗正在损害其经济前景,只有重新举行全民公投才能解决问题。

  大选结局难测

  12月6日,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结束后,英国舆观(YouGov)对1322名观众进行了一项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在本轮电视辩论中保守党党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现更佳,48%的受访者认为科尔宾表现更佳。具体而言,约翰逊在脱欧、安全和政府开支等议题上获得更多认可,而科尔宾则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问题上获得更多受访者认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前民调显示,保守党以42%的支持率领先工党约10个百分点,但最终结果仍受多重因素影响,因而难以预测。

  英国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所长布朗温·马多克斯(Bronwen Maddox)表示,无论大选结果如何,2020年英国将重点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如何管控英国“脱欧”的影响,二是如何处理可能发生的苏格兰独立公投。

  英国财政研究所所长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认为,保守党和工党的竞选宣言存在较大差异性。工党计划增加税收以及政府支出,而保守党几乎没有相关计划。保守党没有承诺增税,这具有一定的误导性。面对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和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英国政府无法在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改善或维持公共服务与福利。大选结束后,新任政府的实际开支仍有不确定性。无论大选结果如何,英国未来都将面临多重挑战,如提高生产率,改革税收制度,缓解养老金、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压力,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等。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管理学教授彼得·布鲁姆(Peter Bloom)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不应忽视外部经济环境对于英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将成为十年来全球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而2020年全球经济也很难出现显著转暖迹象。未来,英国经济不仅将受大选结果的影响,也将受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因此,英国在未来规划中还需要积极准备应对外部经济挑战。

  (本报伦敦1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