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信息传播促进社会合作
2019年12月11日 12: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社会科学研究网(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SSRN)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人们往往认为富人的社会合作意愿(cooperativeness)比穷人更强。

  该项目研究人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税法和公共财政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 for Tax Law and Public Finance)高级研究员安德烈·马丁安得利(Andrea Martinangeli)认为,人们的合作意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对对方合作意愿的认知。我们越是觉得他人有可能做出合作行为,自己的合作意愿也会越强。在社会群体中,当一些个体被认为具有合作性时,整个社群的合作行为就会增加。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人们对他人合作意愿的认知不是基于自己以往观察到的行为,而是基于他人拥有经济资源的多少。研究认为,经济不平等塑造了人们对其他人合作意愿的认知。信息缺乏导致这种认知不能准确更新。这一发现暗示,在经济分化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对富人合作意愿的期许可能是影响自身合作意愿的主要因素。研究人员表示,进行有效的信息传播或完善现有体制机制,可能是促进社会合作的可行方案。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