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球粮食系统评估指标
2019年12月11日 12: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近日刊发了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opical Agriculture)、法国蒙彼利埃国立高等农业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丹佛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全球粮食系统可持续性地图与指标》(Global map and indicators of food system sustainability)。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10年,全球可能面临粮食质量与粮食安全之间的重大权衡,应对粮食可持续性问题非常重要。作为新兴研究领域,不同研究人员在评估粮食系统时使用的指标也存在较大差异。

  为建立起标准化术语和方法以推进该领域发展,研究人员对过去20年里发表的83项有关粮食系统的研究进行了文献综述。他们发现了192个不同指标,其中很多指标在一定程度上重合,但并不能直接用于跨国比较。研究人员最终从环境、经济、社会以及粮食和营养这四个维度,确定了适用于97个国家的20个可持续性指标。这些指标覆盖了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女性劳动力规模、公平贸易、粮食价格波动性、粮食损失和浪费等一系列因素,可用于追踪粮食系统可持续性的变化。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以这些指标作为政策和行动参考,将有助于全球粮食系统适应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带来的压力。

  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学者克里斯托弗·贝内(Christophe Béné)提出,粮食系统可持续性的经济和社会维度不可忽视。这项研究首次基于一组整体性的指标评估了全球粮食系统可持续性,同时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知识空白。目前,人们对粮食系统的了解还很少,无论是在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政府统计部门收集的信息都远不足以建立起对全球粮食系统的全面理解。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学者史蒂文·普拉格(Steven Prager)认为,全球粮食系统由多个互相连接的子系统构成。这项研究在了解粮食系统可持续性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