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11日 12: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1日总第1834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11月28—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拉加万,以及来自中印两国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当今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两国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平衡、包容、普惠、透明的全球经济运行机制,减少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益。

  谢伏瞻表示,中国和印度同为文明古国,传承和发扬中印两大文明互学互鉴的优良传统,符合两国人民相互交流与了解的意愿,契合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和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需要。学术和智库交流作为中印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互学互鉴发展经验的重要渠道。两国学术和智库机构开展深入交流和对话,将促进双方全方位相互沟通与理解,发现两国合作的契合点和新空间,推动实现两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和印度同行一道推进智库对话,充实两国人文交流内涵,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友好合作不懈努力。

  罗照辉表示,中印智库论坛是中印两国间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制化智库交流平台,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迸发出日益强劲的内生动力,呈现出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多边事务合作密切、合作潜力逐步释放、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的新特点。未来,双方应增进互信、妥处分歧、共谋发展,探索一条发展中大国和平交往、共同发展的相处之道,为亚洲和世界贡献正能量。

  拉加万指出,印度和中国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复苏乏力,双方更应加强在双边和多边体制内的合作,建立多维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他表示,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建立,是2018年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重要成果之一。中印智库论坛作为该机制下的重要活动,将继续秉持友好对话原则,推动两国的智库交流与学术合作,为深化中印相互理解、推进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论坛的中印两国专家学者还围绕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印发展战略和发展经验、中印文明交流与互鉴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