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高教“卓越计划”引争议
2019年12月06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6日第1831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官网11月29日发文表示,波兰近日实施了一项名为“卓越计划—研究型大学”的高等教育项目。该项目将特设一个国际专家组,评选出10所大学,并在2020—2026年为这些大学发放一笔数目可观的资助。

  波兰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文(Jaros aw Gowin)表示,该项目旨在为波兰的大学创造条件,缩小其与欧洲顶尖大学间的差距。项目国际专家组主席、丹麦奥胡斯大学前校长劳里兹·霍尔姆-尼尔森(Lauritz Holm-Nielsen)表示,波兰需要打造出既能吸引海外学者,也能吸引波兰研究人员归国的大学。

  然而,该计划一经提出就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波兰罗兹大学教授雅罗斯瓦夫·布鲁士尼克(Jaroslaw Pluciennik)认为,该项目会扩大波兰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不平等。例如,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能否受到高质量教育等问题将随之而来。打造10所学校为精英提供教育,可能会带来社会分化的风险,还有可能导致民众对政府不满。

  但霍尔姆-尼尔森认为,大学之间存在差异性至关重要,入选的大学会吸引更多的海外学者与留学生。此外,波兰科学与高等教育部提到,该计划投入的资金是额外支出,不会因此削减其他大学的经费。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