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感受有益心理健康
2019年12月06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6日第183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感受到爱和与他人之间的联结的人,其心理健康程度更高。

  由国际个体差异研究学会主编的《个性与个体差异》2020年1月号将刊发论文《心理健康和个性特征与日常生活中爱的体验相关》,该文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助理教授兹塔·奥拉维奇(Zita Oravecz)等人撰写。研究人员在4周时间内,每天向实验参与者随机发送6条提示信息,以评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爱的体验和心理健康状况。结果显示,爱的体验较多的参与者心理健康状况更佳,个性特征中的外向程度得分也较高,而爱的体验较少的参与者个性特征中的神经质程度得分较高。

  研究人员介绍,“日常感受到的爱”是指生活中个体与他人产生共鸣的微小时刻,这一概念比“爱情”更宽泛。在此次实验中,参与者爱的体验的基准线在大体上随着实验进行而上升。这说明,参与者意识到日常生活中爱和联结可能会逐渐增强他们对爱的整体感知。

  奥拉维奇表示,该研究只能表明爱的感受与心理健康之间存在关联,但是要想在二者之间建立起因果关系,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如果因果关系成立,科学家可以设计干预手段来改善公众的心理健康。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