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技术性贸易壁垒负面影响
2019年12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6日第18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近一段时间以来,贸易争端问题受到学者的普遍关注。尽管大部分国家通过多边贸易协定、区域内贸易自由化等方式,对使用关税措施设置贸易壁垒的做法加以限制,但也有些国家越来越多地使用技术性贸易壁垒来阻碍贸易活动。11月15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分析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企业组织结构和就业问题的影响。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影响企业结构

  技术性贸易壁垒又称“技术性贸易措施”,包括技术壁垒和以技术为名的贸易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往往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等形式出现,涵盖科学技术、卫生、检疫、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和认证等诸多技术性指标体系,是隐蔽性较强的非关税壁垒。

  研究人员分析了技术性贸易壁垒随时间推移的可变性及其在不同市场中的表现,研究了技术性贸易壁垒会给出口企业带来何种冲击。为了识别技术性贸易壁垒在不同市场中给出口企业带来的不同风险,报告利用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有关数据来识别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

  为了正确识别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组织影响,需要将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与其他出口活动对企业雇佣活动和组织结构的影响区分开。因此,报告主要关注了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对法国出口企业的影响。研究人员利用法国“社会数据年度申报”数据库提供的信息、法国出口企业提供的1995—2010年出口目的地清单的信息,分析企业的雇佣情况。他们发现,技术性贸易壁垒在管理和生产方面带来了额外的复杂性,会导致企业出口成本增加。

  为了适应更为严格、复杂的技术标准体系,企业会雇佣更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因此,技术性贸易壁垒可能影响出口企业的组织结构和就业岗位。当法国出口企业同时面临欧盟和非欧盟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时,管理人员在这些企业雇员总数中的所占比例平均会提升约1个百分点,而其他类别的雇员特别是低技能工人所占比例会相对下降。

  增加企业成本

  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教授利昂内尔·丰塔涅(Lionel Fontagné)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国在采用技术性贸易壁垒相关措施时,往往不会明确表示其目的在于限制贸易活动。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措施确实起到了有效的贸易壁垒作用,有时其效果甚至超过关税措施。但是并非所有此类措施都存在限制性,有些措施甚至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使消费者受益。

  技术性贸易壁垒通常会提高对出口企业的技术要求,进而导致企业固定成本的增加。有关研究结果显示,更为严格的技术要求往往会给企业带来更为复杂的管理和生产任务。因此,此类固定成本的增加,很可能是由于企业为了适应新的技术要求而对自己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为了通过提高管理能力来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企业可能在垂直结构上增加管理层次,或者扩大某一管理层级、增加某一管理层级的人数,提高管理人员在雇员总数中的比例。企业也可能通过提高各个部门的能力水平,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来解决相关问题。但是出于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考量,企业组织结构中管理岗位的增加,很有可能导致其他工作岗位的减少。

  近期的一些研究发现,贸易和技术变革也会对就业情况产生较大影响,这与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的观点有所不同。研究发现,1993—2010年,欧盟的就业市场在贸易和技术变革这两种因素的影响下,两极分化更为严重了。高薪专业人士、管理人员和低薪个人服务人员的就业份额有所增加,而普通办公室文员的就业份额有所下降。这种情况导致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缩小,因而可能对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有必要对技术性贸易壁垒问题加以更多关注和研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