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捕猎导致大海雀灭绝
2019年12月0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6日,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开放式学术期刊eLIFE官网发布了英国斯旺西大学科研人员杰西卡·托马斯(Jessica Thomas)等学者的研究成果。研究显示,人类捕猎是19世纪中叶大海雀灭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海雀是一种不会飞的大型潜水鸟,曾分布在北大西洋沿岸的寒冷地带,在北美东海岸、冰岛和苏格兰海岸附近岛屿、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均有栖息。据悉,大海雀曾经有数百万只,但长期以来受到人类的猎杀,最终在19世纪40年代走向灭绝。

  为了确认人类捕猎是否是该物种灭绝的唯一原因,托马斯等人对距今一万年左右的古代遗传数据、基于全球定位系统的洋流数据,以及大海雀种群的生存能力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人员对来自该物种地理范围内41个大海雀个体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排序,并利用分析结果重建了近一万年内大海雀的种群结构和动态。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化基因学教授托马斯·吉尔伯特(Thomas Gilbert)表示,这些鸟类没有受到环境变化的威胁,导致他们灭绝的很可能是人类的捕猎压力。

  英国班戈大学动物学教授加里·卡瓦略(Gary Carvalho)认为,该研究有助于揭示工业规模的自然资源开发如何在短时间内造成一个数量众多、基因多样化的物种走向灭绝。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体质人类学研究员迈克尔·纳普(Michael Knapp)表示,该研究揭示了对商业捕获物种行为进行监测的必要性,特别是在此前研究相对匮乏的海洋等领域。这将有助于为可持续生态系统搭建平台,确保更有效的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