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驳斥莫里哀作品存在代写
2019年12月0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7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发文提到,近期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弗洛里安·卡费罗(Florian Cafiero)和法国国立文献学校学者让-巴蒂斯特·坎普(Jean-Baptiste Camps)运用特殊技术方法,确定法国剧作家莫里哀的所有作品均为本人撰写,驳斥了有学者提出的皮埃尔·高乃依(Pierre Corneille)为莫里哀作品代写人的说法。

  早在1919年,法国诗人、作家皮埃尔·路易(Pierre Lou?觨s)曾撰文提到,有几部莫里哀的戏剧作品事实上是由皮埃尔·高乃依撰写的,此后这种怀疑上升到了莫里哀的所有作品。卡费罗和坎普为了确认莫里哀的作品与高乃依的作品之间的关系,使用了“原创作品归属”技术进行对比分析,最终驳斥了代写的说法。卡费罗认为,依靠写作习惯和语言怪癖的广泛统计分析,则可以确认不同文章的作者。因为每个人都有特定的单词、语句或语法顺序使用习惯。即使有人有意识地模仿另一种风格,有些元素也会泄露作者的身份。

  卡费罗等人运用这一技术,对比研究了莫里哀、皮埃尔·高乃依、保罗·斯卡龙(Paul Scarron)、托马斯·高乃依(Thomas Corneille)等人创作的文本中的韵律、语法、词语、功能词等元素。研究发现,莫里哀的作品特点与当时其他任何作者的作品都有很大不同。因此,可以断定莫里哀的作品既不是皮埃尔·高乃依所写,也非其他作家所写。(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