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信任阻碍气候行动
2019年12月0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显示,对政治领导人和政治体制的不信任导致许多欧洲人不支持对化石能源增税。

  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出版的《全球环境变化》11月号,刊发了瑞典于默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尔科姆·费尔布罗瑟(Malcolm Fairbrother)等人的论文《政治信任以及气候变化信念和对化石燃料税的支持之间的关系:23个欧洲国家的调查证据》,揭示了化石燃料税为何不受欧洲人欢迎。

  文中介绍,对化石燃料增税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政策工具之一。但在实际施行方面,公众对此类政策通常持反对意见。研究人员对欧洲社会调查(European Social Survey)于2016年对23个欧洲国家42401名居民收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现,78%的受访者相信人类活动引发了气候变化且认为这很危险,只有33%的受访者支持对化石燃料增税。不同国家的受访者对气候变化是否存在的看法没有太大差距,但他们对本国政治家、政党等的信任感却存在较大差距。最支持对化石燃料征收高额税款的受访者并不是对气候变化意识最强、最担忧的人,而是对本国政治信任度最高的人。在公众政治信任度较高的国家如瑞典,相信气候变化及其危害性真实存在的人更加支持对化石燃料增税;在公众政治信任度较低的国家如波兰和西班牙,人们即使相信气候变化存在,也不支持对化石燃料增税。

  费尔布罗瑟表示,相较于对气候变化的单纯否定,现在对减缓气候变化行动构成更大阻碍的是公众对政治的不信任。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