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治国理政与中非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召开
2019年12月04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

  本报讯 12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办的“治国理政与中非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召开。来自中非重要研究机构、政策部门、企业界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等200余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克莱恩·苏迪恩(Crain Soudien)与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谢伏瞻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主动融入世界,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于世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中国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开展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伏瞻表示,今年是中国与非洲国家首次建立外交关系63周年。中非双方基于相似的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共同的机遇与挑战,中非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借鉴,对于促进中非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拉紧中非人民命运与共的纽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非专家学者围绕治理能力建设、城市化、社会政策、产业发展与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

  研讨会上,中国非洲研究院启动实施“中非治理交流机制”,支持开展中非合作研究、专题培训班、高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为开展机制性中非学术智库交流开辟新渠道,为中非深化文明互鉴、加强治理和发展经验交流、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