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或将成全球变暖最大受害者
2019年11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9日总第182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约克大学官网近日发布的一则消息称,气候变化已经开始损害儿童的健康,并将对未来几代人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这份报告由包括约克大学在内的35个研究机构共120名专家合作撰写。报告中提到,如果碳排放和气候变化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发展,一个今日出生的孩子到其71岁时,将面临一个平均温度升高4摄氏度的世界,这将威胁到他们人生各个阶段的健康。

  具体来说,如果全球变暖一直持续,婴儿将是受营养不良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最严重的群体。儿童将是最可能遭受传染病侵害的人群。现在的儿童在未来青少年时期将面临愈发严重的空气污染,并遭受更严重的心肺健康损害。此外,现在的儿童在其成年后,将面临更加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

  报告认为,为了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并保护下一代的健康,全球能源格局必须进行迅速的大规模调整。在2019—2050年期间,全球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需要削减7.4%,才能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范围内。

  报告作者呼吁应采取大胆行动,在四个关键领域扭转气候变化对健康的不利影响:首先,在全球范围内快速、紧急和全面地淘汰燃煤发电;其次,从2020年起应确保高收入国家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国际气候融资承诺,以此帮助低收入国家;再次,增加方便、经济和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应特别鼓励步行和骑自行车;最后,在卫生系统改革方面进行重大投资,以确保应急系统和卫生服务系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对健康造成的损害。(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