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7日总第182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报告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赵媛/摄

  11月19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伦敦举办报告发布会,发布《2019—2020年转型报告:更好的治理,更好的经济》。报告提出,新兴经济体通过改善治理可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利益。如何优化治理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优化治理能力 实现治理红利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Suma Chakrabarti)表示,优化治理有利于提升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水平。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国际投资发展项目中,国际合作是推动治理改革的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民粹主义抬头和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给治理带来严峻挑战,不平等问题的解决关乎未来包容性发展的质量。

  报告提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新兴经济体在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近年来这些进步趋于放缓,新兴经济体相对于发达经济体仍存在治理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存在的治理差距将产生高昂的成本。此外,国家内部不同地区治理质量的差异相对于国家间的差异而言仍是巨大的。平均治理水平较低的国家往往表现出更大的地区差异。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地区差异近年来有所加剧,这可能导致地区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改善国家、地区和公司的治理水平,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红利。这需要决心、领导力和远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贝亚塔·贾沃希克(Beata Javorcik)表示,良好的治理对经济增长、提高生活质量以及保护自然环境至关重要。而治理不善将导致不确定性增加,损害竞争力,增加经营成本,使不平等现象加剧。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治理赤字的负面效应尤为突出。因为在发达经济体中,创新和创业精神对经济增长意义重大,而培育创新和创业精神需要治理质量的提升。

  土耳其工商企业家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祖姆鲁特·伊玛戈认为,治理改革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政策不确定性有碍当地吸引投资。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使得治理成本有所下降,有利于治理改革。在土耳其治理改革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提升土耳其的就业率,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伊玛戈建议政府及企业增强治理意识,提升政策披露透明度。

  投资绿色发展 支持包容性增长

  优化治理将产生可观的增长红利,国家、区域和个体层面都将受益于治理水平的提升。以企业为例,优化企业治理有助于提高生产率,特别是在能源效率和绿色管理方面。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帮助下,一些经济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大幅下降,但仅有少数企业从事高质量的绿色管理实践。融资限制阻碍了绿色投资,并对企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能力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然而,对于许多企业而言,实施节能措施的关键在于提升绿色投资的优先级别。报告建议通过综合措施,鼓励企业进行“绿色投资”,例如扩大信贷规模以鼓励绿色投资;引入环境标准和法规,以督促企业以更节能的方式进行生产;推广特定绿色技术补贴,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9%,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年增长率。贸易冲突、疲软的商业投资和持续的政治不确定性困扰着世界经济,增加了经济长期停滞的风险。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认为,各国政府需要采取措施,应对企业面临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通过公共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振经济至关重要。布恩呼吁各国政府通过结构性改革、协调全球贸易与税收、能源转型等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应对结构性挑战。

  报告提到,随着全球经济向绿色和数字化方向发展,各国政府要加强合作、促进投资、建立公平的国际税收和贸易规则。改善治理的薄弱环节需要政府、企业等各界携手努力,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报告认为,各国可通过优化政策法规、利用数字技术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方式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可持续发展。

  (本报伦敦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