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教科书中存在刻板观念
2019年11月22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2日第182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11月13日刊发消息表示,由该校教授朱迪·梅斯曼(Judi Mesman)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荷兰的中学教科书中含有潜在的刻板观念,书中的女性角色明显少于男性角色,而且具有非西方背景的人物形象也比较少。

  梅斯曼等人认为,少年儿童对性别和种族的认知主要来源于他们周围的环境,例如父母、教科书或儿童读物。出版商为梅斯曼的研究团队提供了荷兰中学生使用的16种数学教科书和17种语文教科书。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书中,女性人物出现的次数远不及男性人物,有工作的人物角色也大多是男性,而女性所从事的工作种类也少于男性。女性的形象被过多地与育儿或家务劳动联系在一起,而学者、运动员和科技工作者被刻画为男性形象的比例远高于女性。

  梅斯曼还比较了这些教科书中非西方背景人物的比例和荷兰人口中的非西方背景人口比例。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非西方背景的人口约占荷兰总人口的13%。而即使对“非西方背景”进行非常宽泛的定义,上述教科书中的人物具有非西方背景的也只有9%左右。书中有工作的人物通常都具有西方背景,非西方背景的人物通常没有工作或者从事社会地位较低的工作。

  梅斯曼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荷兰教科书中存在隐性的刻板观念,女性和非西方背景人物的代表性不足。青少年对微妙的隐藏信息非常敏感,刻板观念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潜入教科书,现在需要出版商们在相关方面做出改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