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给证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2019年11月13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官方网站11月6日刊发消息表示,一项关于极端天气事件对上市公司市值影响的量化研究显示,极端天气事件会导致股票价格下跌,给证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来自新西兰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对2003—2017年的数千次高温事件进行了分析。他们将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理位置与上市公司的主要运营位置进行对应分析,从而衡量证券市场对此类事件的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股票市场在“热浪”发生后的20天内平均下跌0.42%,如果极端天气事件持续时间超过20天,股票还会继续下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会计与商法学院副教授马汀·鲁伯林克(Martien Lubberink)表示,与业务遍布各地的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更易受发生在本地区的气候事件影响。而从企业类型来看,业务活动易受极端天气影响的企业面临更大风险。

  奥塔哥大学商学院教授戴维·朗特(David Lont)表示,近年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选择时,越来越重视与天气相关的气候风险评估,但是人们对此类风险的重视程度仍然不足。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教授保罗·格里芬(Paul Griffin)强调,人们应更加重视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遏制企业的污染排放,强制企业公布相关信息,否则证券市场可能会遭受灾难性的影响。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