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性别平等传统历史悠久
2019年11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图宾根大学官网近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该校经济史学教授荣约格·巴腾(Jorg Baten)等人的研究成果表明,北欧男女平等的传统可以追溯到维京时代,这也是北欧在中世纪以来保持繁荣的原因之一。

  这项研究整合了100多个欧洲遗址中发现的人类骨骼及牙齿的数据。研究人员解释说:“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早期营养不良或遭遇严重疾病,他的牙釉质会受到永久性的损害,而如果女性得到的食物和照顾少于男性,她们的牙釉质受到的伤害就更大。因此,对男女牙釉质差异程度的评估数据也是衡量人口性别平等程度的一个标准。”此外,健康状况和饮食条件良好的人身高往往更高。通过对不同个体身高和牙釉质情况的比对,研究人员发现牙釉质损伤的相对频率和健康状况之间确实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统计数据表明,维京时代男女之间的平等程度较高。巴腾认为,北欧国家的性别平等程度较高,因此北欧女性也更为强壮、健康、高大,但是部分北欧城镇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当时瑞典的隆德和西格图纳两镇的妇女没有享受到北欧农村妇女那样平等的地位。究其原因,巴腾认为,北欧农村妇女的较高地位似乎与其饲养牲畜的专业化分工有关。饲养牲畜使妇女为家庭收入作出了很大贡献,这可能提高了她们在社会中的地位。而当时的地中海地区和东欧城市,性别平等程度明显较低。

  研究人员推测,女性能够一直保持在社会中的强势地位,可能是北欧国家经济稳定和繁荣的原因之一。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