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京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2019年11月08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8日第181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1月5日,“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当下全球金融市场现状。

  全球金融市场存在三个薄弱点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管托拜尔斯·艾德里安(Tobias Adrian)日前在IMF官网发文称,近几个月来,全球金融市场受到贸易争端和各种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情绪低迷,经济活动疲软,下行风险加剧,这使得各国中央银行采取宽松政策。全球金融市场保持低利率的时间将比2019年初时人们的预期更长。金融条件进一步宽松有助于短期内控制下行风险和支撑全球经济,但宽松的金融条件也是有代价的,会鼓励投资者为了追求更高回报而冒险。因此,从中期看,金融稳定性和经济增长仍面临高风险。《报告》强调,在全球的几个大型经济体中,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板块的脆弱性正在不断增长。这种脆弱性和其他薄弱点会扩大经济冲击的影响,使政策决策者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他们希望保持宽松的金融条件以应对经济前景的恶化;另一方面,他们必须防范脆弱性的进一步累积。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副主管法比奥·纳塔卢奇(Fabio Natalucci)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很可能长期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出了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三个薄弱点:一是企业负债加剧,融资层面风险提高;二是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持有高风险、较低流动性的资产,如B级甚至B级以下的债券;三是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对于外部债务的依赖性增强。他认为,全球金融脆弱性处于高位,“黑天鹅事件”一旦出现,可能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会发生衰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时期。第一,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第二,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第三,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第四,人们倾向储备现金而不是进行金融资产配置;第五,美国市场的金融资产价格不断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表示,两大因素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即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美联储等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其他国家的政策产生了影响,使得全球的金融回报率降低。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中国也采取了更加精准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整市场,并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此外,美国应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内解决贸易争端,而不应采取单边制裁措施。中国愿意通过谈判来达成合作协议,以避免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加强监管维护金融稳定

  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报告》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包括开发非银行金融机构、实施审慎的宏观政策等。纳塔卢奇表示,机构投资者需要加强对资产负债的监管和信息披露。新兴市场的金融条件是有利的,但其外部负债增长较快,从长期看存在风险,应该谨慎对待。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应该加强监管,更加审慎地开展工作,尤其注意不要立即收紧货币政策,以防薄弱环节突然爆发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就金融稳定的若干理念和操作达成很多共识,包括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构建了关于系统性风险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巴塞尔协议Ⅲ》针对重要性机构提出新的监管要求、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构建了宏观审慎管理体系等。但是,金融稳定面临越来越多非传统因素的挑战。因此,需要思考现行以金融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是否能够有效防控宏观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带来的不稳定。

  有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范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需要构建实现金融稳定目标的政策分析框架。该框架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系统整合和协调联动:一是对金融脆弱性的监测度量和对金融稳定的评估体系;二是对不稳定性来源的深入分析;三是消减脆弱性、实现金融稳定的政策体系;四是危机应急对策体系;五是明确金融稳定目标的责任归属和相关协调机制。各国的金融稳定政策应将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有机结合,逐步消减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并合理借鉴国际上应对金融危机的货币政策工具。

  与会专家学者还表达了对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期待。吴晓求表示,中国目前的金融开放程度还较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只占2%,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实现自由交易。未来,在提高金融开放程度的过程中,要坚持推进中国金融改革:第一,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真正理解现代市场经济,体现充分竞争,提高经济市场化程度;第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治基础,尤其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财产保护等方面;第三,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连续性,加强中国金融开放的基础。

  会议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等机构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