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化驱动人类群际冲突
2019年07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5日第173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王悠然)根据一项最新研究,人类群际冲突不一定源于争夺资源,也可能是由涵化(acculturation)所致,即便这样做对所有人都不利。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近日刊发的论文《涵化驱动群际冲突演进》(Acculturation drives the evolution of intergroup conflict)一文中提到,传统人类学理论认为,狩猎采集者(hunter-gatherer)社会的群际冲突源于对食物、领地、配偶等资源的争夺,而一项新的数学人类学研究提出,涵化也可能导致群际冲突。

  涵化(acculturation)指的是个体或群体接受、适应、融入一种占优势地位的新文化的过程。

  研究人员首先将一个群体的成员分为两类,一类是“战士”,即善于在冲突中取胜但出生率较低的人,另一类是“牧羊者”,即无力自我保护但出生率较高的人。群体内两类人各自的数量取决于该群体的后代成为“战士”或“牧羊人”的几率,这是一种从一代人垂直传递到下一代人的文化特征。

  研究人员基于上述区分建立了数学模型,用于考察三种情境下的群体动态:灭绝,即整个群体消亡;分裂,即规模庞大的群体一分为二;群际冲突,因好斗而产生。结果显示,当所有参数都被允许变化时,所有群体都变得越来越好斗并倾向于将自己的文化强加给失败者而非消灭失败者,即使冲突对群体和个人都有可能构成伤害。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数学系副教授波特·西蒙(Burt Simon)表示,“许多人从经济学或政治学角度分析人类群体之间为何会发生如此多的冲突,‘数学人类学’这个概念听起来有些矛盾,但采用数学模型进行分析,迫使我们精确地表述自己的假设并观察到文化对冲突的延续作用。此次研究提示人们,对胜利者文化的采纳和模仿会间接催生冲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