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走向深入
2019年04月26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6日第1682期 作者: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19日,印度驻沙特阿拉伯、阿曼、阿联酋前大使,印度共生国际大学学者塔尔米兹·艾哈迈德(Talmiz Ahmad)在《阿拉伯新闻报》(Arab News)上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艾哈迈德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海湾地区和中东地区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近年来,海湾地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切实的新进展。

  艾哈迈德表示,中国和海湾国家进行长期合作,能源是重要推动力。海湾国家石油储量约占全球30%,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50%的进口石油来自海湾地区,且未来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可能还会增加,这为中国和海湾国家加深合作提供了重要动力。除了能源,中国还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有着重要的贸易关系。2000—2017年,中国与该委员会成员国的双边贸易额从每年100亿美元增加到了1500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海湾国家投资额达600亿美元。

  为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多样化改革,海湾国家积极制定“愿景”规划,并把中国作为成功实施“愿景”规划的宝贵合作伙伴。艾哈迈德表示,一些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将参与最近启动的“工业园港口互联”项目。其中,阿曼、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将启动工业园建设。

  艾哈迈德认为,和平的倡议能够推动国家间的合作,加强国家间的联系,促进区域和平发展。他呼吁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实现各方共同利益最大化。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