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谜题:跨学科研究》
2019年04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5日第167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雷吉娜·若蒙-博德里 法比耶娜·布瓦西耶拉/编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出版社将于4月18日出版新书《记忆的谜题:跨学科研究》(L'énigme de la mémoire : études pluridisciplinaires)。

  该书由法国里昂第三大学法国文学教授雷吉娜·若蒙-博德里(Regine Jomand-Baudry)和法语与法国文学讲师法比耶娜·布瓦西耶拉(Fabienne Boissieras)共同主编。书中汇集了神经学、心理学、哲学、文学和艺术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实践工作者的观点,从跨学科的视角探讨了有关记忆改变的问题。

  记忆储存于何处一直是引人关注的问题。如今,在医学成像技术和认知科学的帮助下,人类对大脑的探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科学家对记忆的形成机制感兴趣,也有许多文学家和哲学家关注与记忆有关的问题。法国哲学家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曾表示,记忆的加密与其情感色彩直接相关;法国诗人保尔·魏尔伦(Paul Verlaine)对模糊的记忆感兴趣,其作品经常会涉及在回忆过往时突然暴露出的、长期被压抑的情感;法国小说家马赛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也注意到了记忆与思维中的许多相关因素,其作品的细节之处常常与“潜意识”有关。而近年来,出现了许多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文学作品,它们往往比传统的悲剧更富诗意,并且更容易引发人们的哲学思考。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