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推动科研事业发展
2019年04月15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5日第1673期 作者: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自然》杂志4月11日推出了新一期播客,向广大科研人员讲述了编程能力对科学研究和科研事业的推动作用。

  《自然》杂志科技编辑杰弗里·佩克尔(Jeffrey Perkel)表示,科学研究离不开数据处理,编程技能愈加受到了来自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领域学者的重视。

  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布莱恩·麦那米(Brian MacNamee)认为,从文学到化学工程,数据科学(data science)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都不可或缺,而研究人员对数据的收集、管理、操控和分析能力关乎科学研究的效率。

  麦那米提出,现在许多研究人员不得不借助商业化的软件工具来分析实验数据,但这些工具不仅价格昂贵,也容易让数据分析落入俗套。科研人员自己编程分析数据,能够增加分析方法和被分析数据组的多样性,从而增强科研灵活性,提升研究人员的创新能力。

  英国牛津大学动物学系研究人员杰西卡·郝杰(Jessica Hedge)的科研工作涉及大量数据分析。她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拥有编程能力能够大幅度提升科研人员的研究效率。科研人员应搭伴学习编程,以便相互督促、相互借鉴经验。为提高学习效率,科研人员可以边学习编程边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科研实践,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