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9年04月15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5日第1673期 作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4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中非合作新领域、新动力和新途径”在上海举行。

  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聚焦“中非合作新领域、新动力和新途径”的现实问题,是为了使双方能够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和深入探讨,促进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抓住历史机遇,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非文明互鉴,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中国非洲研究院未来将继续团结国内非洲研究工作者,联合非洲各国专家学者,全面加强对非洲和中非关系的研究,同时支持非洲对中国的研究,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办成有实力、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智库。

  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表示,中国和非洲正在进行的改革为更好地释放各国发展潜力、提高各国国际地位提供了创新的方法。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在加强和深化中非传统友谊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莫中两国将通过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合作,为决策的实施提供充分的依据,以此来满足中非人民的梦想和愿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大学教授杨光提出,建立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达到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国家间高度和谐状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三大支柱条件分别是中国和非洲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深厚友谊、现实国际政治中中国和非洲国家需要捍卫的共同利益以及双方发展经济的共同使命。今后,中非双方应在更加紧密地开展经贸合作、加紧工业化合作、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这三个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