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饥饿人数仍处较高水平
2019年04月10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0日总第167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官网近日发布《2019年粮食危机报告》。该报告称,2018年全球有53个国家的约1.13亿人遭遇严重饥荒,需要紧急的粮食、营养和生计救援。受气候、战争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全球仍有很多区域的人们处于严重饥饿状态,需要各方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立社会安全网。

  《2019年粮食危机报告》由欧盟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完成,旨在探讨预防和应对粮食危机的方法,并制定未来的联合行动路线图。报告显示,2018年粮食危机最为严重的国家是也门、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叙利亚、苏丹、南苏丹和尼日利亚。这8个国家一共有近72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报告提出,2018年造成粮食危机的原因主要包括:冲突和不安全(Conflict and insecurity)、气候和自然灾害以及经济冲击。其中,冲突和不安全造成的粮食危机影响最为广泛,处于严重饥饿状态的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因冲突和不安全而挨饿,他们主要来自非洲、西亚和中东、南亚和东南亚。受气候和自然灾害影响而发生的严重粮食危机主要出现在非洲。而经济冲击造成严重粮食危机主要发生在苏丹、布隆迪、津巴布韦。

  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状况仍然处于严重等级,冲突和气候因素将会持续影响部分地区。非洲南部部分地区先经历了长时间的干旱,又遭受了热带气旋“艾代”(Idai)所引发的洪水,这让该地区的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同时,中美洲干旱走廊地区可能再次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这将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粮食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还有一些国家受内战和经济冲击的影响,也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报告认为,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危机的办法,包括结束冲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有韧性的社会安全网。在过去10年中,用于人道主义援助的资金增长了近130%,但其中只有约40%用于粮食和农业部门。发展农业成为应对粮食安全的关键。报告提出,有必要对人道主义救援方法进行创新并增加相应投资,如此才能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粮食危机。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