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基本收入实验成效甚微
2019年02月18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8日第16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芬兰社会保障局与社会事务和卫生部近日公布了对近两年该国政府所实施的基本收入(basic income)实验的初步调查结果。统计数据表明,基本收入的发放提高了受领人的个人福祉,但在促进社会就业方面并未见效。赫尔辛基大学社会政策教授海基·海拉莫(Heikki Hiilamo)在该校官网发文对此进行了评论。

  该实验从2017年初开始实施,芬兰政府随机挑选了2000名失业公民,每月向他们发放560欧元的保障性基本收入,并且不强制要求他们找工作,然后将这一群体与其他失业公民进行比较。

  海拉莫表示,调查结果令人失望,相较于其他失业公民,领取保障金的失业公民并未获得更多收入。研究结果还显示,长时间失业的年轻人存在技能过时、健康问题等工作障碍。

  海拉莫认为,调查结果中关于基本收入可以帮助改善领取者生活状况的结果也并不可靠。根据主观评估,基本收入的获得者遇到的健康和压力相关的问题明显更少,对未来发展也持更加积极的态度。但在海拉莫看来,这些积极的评估可能不是与基本收入相关,而是与公众对这一话题的探讨有关。此外,仅有31%领取保障金的人士对实验进行了反馈,未领取保障金人士的反馈率则更低,仅为20%。这使得相关评估结果缺乏广泛性。不过,海拉莫同时表示,尽管存在缺陷,该调查结果仍能引起人们对基本收入议题的持续兴趣。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