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增加各行业压力
2019年02月15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英国“脱欧”僵局难破,其最终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实现有序“脱欧”仍未可知。“脱欧”后,英国各行业将如何应对进入欧盟市场机会减少的局面?本报记者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英国专家学者。

  英国制造业承压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由2017年的1.8%降至1.4%,这是自2012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英国国家统计局国民账户主任罗伯·肯特-史密斯(Rob Kent-Smith)表示,2018年最后三个月,受汽车和钢铁制造业以及建筑业等行业影响,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新车登记量约为236.7万辆,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6.8%。

  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麦克·霍斯(Mike Hawe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脱欧”不确定性依旧笼罩着英国商业,未来英欧关系难以预料。若要避免英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如何降低成本是英国各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未来英国可通过调整税收等政策,提升各行业国际竞争力。拓展新兴市场是未来趋势,但对于英国而言,欧盟仍是最主要的市场。如果英国最终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将导致英国商品竞争力下降,关税壁垒将影响市场供求关系,进而影响英国的经济与就业形势。

  供应链面临挑战

  英国阿斯顿大学物流与系统学教授爱德华·斯威尼(Edward Sweeney)表示,英国作为一个岛国,严重依赖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目前,英国40%以上的出口产品流向欧盟其他成员国,而超过50%的进口产品来自欧盟。当前,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额比任何历史时期都要高。欧盟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享有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带来的便利。商品跨境自由流通对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许多行业,商品跨境自由流通有助于建立高度一体化的泛欧盟供应链。例如在汽车行业,零部件经常在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进行无中断运输,从而提高了制造和分销效率,但也使得欧盟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更强。在未来,这些供应链将受到“脱欧”影响。此外,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港口带来重大影响。例如,多佛港将可能面临严重堵塞,进而影响企业及时高效供应商品的能力。短期内,英国物流网以及供应链将承受巨大压力。霍斯表示,因为缺乏必要的资金,英国的中小企业可能尚未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脱欧”。

  “脱欧”增加英国经济不确定性

  霍斯表示, “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贬值,通货膨胀,进而增加原材料进口成本。此外,“无协议脱欧”会增加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投资与消费。目前,投资者多处于审慎关注状态,他们暂时放缓投资英国,以观望未来英国的发展。

  英国《都市报》报道称,英国多家超市及快餐集团负责人向英国下议院议员发出警告说,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出现食品短缺的危机,许多食品将供不应求,并导致价格上扬,甚至会出现短期内货架空置的情况。报道称,英国90%的生菜、80%的西红柿和80%的水果都从欧洲进口,“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食品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英国商会经济研究负责人苏伦·蒂鲁(Suren Thiru)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正在使英国出口商的贸易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

  2月11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研究提出,英国企业正在通过增加对欧盟国家的投资来应对“脱欧”风险。研究发现,2016年第二季度后,英国向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直接投资交易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增长12%,主要集中投资于服务业。未来,英国由于“脱欧”而增加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进一步增长。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高级讲师伊奥尼斯·格里纳沃斯(Ioannis Glinavos)表示,伦敦金融城的金融服务业同样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的银行将会失去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提供服务的“通行证”。伦敦金融城的保险、商业银行等机构将无法继续为欧盟客户提供服务。即便达成“脱欧”协议,在过渡期结束后,英国金融业依然面临损失。为调控风险,自“脱欧”公投以来,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已经陆续将分支部门甚至总部由英国搬迁至其他欧盟国家。

  (本报伦敦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