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共话语权性别差异悬殊
2019年02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对话”网近日刊发文章称,为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拿大公共话语权平等,一个专家组利用计算机技术创建了“性别差异追踪器”(The Gender Gap Tracker),用于分析近期加拿大主流媒体中有关女性的信息比重,结果显示女性的信息比重仅为25%,远低于男性。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语言学教授玛伊特·塔沃阿达(Maite Taboada)与该校大数据中心亚历山大·洛佩斯(Alexandre Lopes)、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教授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等人合作,利用计算机语言学中的语音助手技术创建了“性别差异追踪器”。利用该工具,塔沃阿达等人分析了过去几个月发表在加拿大主流媒体上的1000余篇新闻报道中所提及的人名和被引用人名。

  塔沃阿达表示,我们对加拿大主流媒体上所发表的新闻报道进行搜集和数据整理,然后找出每一篇文章中所提及的人名和被引用人名。为了避免重复计算,我们对一篇文章中多次出现的同一人名进行了第二级分析。整个性别识别过程将人名分为三类:女性、男性与未知。“未知”类别主要是因为有些情况下无法确定新闻中的某个人名是男性还是女性,或有时新闻中使用中性词“他们”(they)替代人名。该研究的目标是帮助决策者了解女性在公共话语中所占比重,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激发社会变革,实现公共话语权平等。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与男性有关的信息占74%,女性占25%,未知占1%。通过这些分析,研究人员还对其他问题进行了研究,包括女性是否仅在某些话题出现、女性是否在媒体上更易传达积极情绪等问题。未来,他们还会对研究对象的职业进行分类,以便展开进一步的分析。目前,该研究仅以加拿大的英语媒体作为分析样本,未来还会与法语专家合作,进行法语版本的分析。(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