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建筑环境与犯罪相关性
2019年02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赵三乐 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一项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马修·瓦拉斯科(Matthew Valasik)领衔的研究揭示了城市破旧楼房和凶杀案的关联性。研究人员收集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的数据,首次计算了巴吞鲁日的城市建筑环境和犯罪在统计学上的关联性。东巴吞鲁日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调查员斯蒂芬·马丁内斯(Stephen Martinez)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伊丽莎白·布劳特(Elizabeth Brault)参与了该研究。

  研究人员根据城市中18个地点进行城市风险地形建模,并对各个地区进行了危险程度评级。他们发现,近25%的凶杀案集中发生于巴吞鲁日的同一区域,而该区域仅约占城市总面积的3%。凶杀案频繁发生在破旧楼房集中的区域,且案发地点通常离便利店较近。瓦拉斯科表示,该区域便利店周围三个半街区之内,发生凶杀案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5倍。而无人居住的破旧楼房周围两个半街区之内,发生凶杀案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13倍。瓦拉斯科解释道,这些地方无人居住,又不在普通市民和警察的视线范围之内,很容易成为犯罪事故的多发地。

  过去,破旧楼房常见于衰落的城市,然而自房地产泡沫破灭以来,破旧楼房问题在美国日益严重。研究人员表示,无人居住的废弃楼房对公众健康和安全形成威胁,对周边区域的建筑价值、经济稳定性和环境质量都造成了不良影响。研究显示,通过修复破旧楼房预防犯罪,是减少致命暴力事件数量的有效手段。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1月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几处破旧楼房进行了改造后,该地区枪击案数量明显减少。美国社会学家艾里克·克里南伯格(Eric Klinenberg)表示,几十年来,法律部门希望通过严惩罪犯来解决犯罪问题,却忽视了和犯罪率相关联的破旧建筑区域,此研究为通过城市治理来打击犯罪提供了新思路。

  (赵三乐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