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等教育制度亟待改革
2019年02月1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15日第16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世界大学新闻网近日刊发文章提到,根据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在前400名的大学排行榜中,印度只有7所大学进入榜单,并且这7所大学中有6所理工类大学,仅有1所综合性大学。印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niversity Grants Commission)2018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一共有874所大学。在印度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穆赫塔尔·艾哈迈德(Mukhtar Ahmad)看来,造成当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印度许多大学和学院的教育质量远不能令人满意。印度的高等教育体系缺乏创新,机械式的学习方法使得印度学生缺乏活力和原创性。当前印度高等教育体系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加以解决?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印度高等教育弊端突出

  艾哈迈德提到,当前印度大学的教学质量问题与教师素质密切相关。目前,印度全国只有20—30所大学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其余大学中的教师缺乏对自己学科、课程和教育标准的充分了解。此外,印度的大学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是临时工和客座教师,教师队伍缺乏稳定性,不利于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同时,印度大学教师还需要发表论文,承担科研压力,难以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除此之外,印度高校的教学重点在于测试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而不重视让学生掌握学习技能,这最终使得大部分学生忙于应付考试而忽视了掌握技能。这是印度高等教育制度的根本性缺陷之一。

  印度除了少数的理工类高校拥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端研究设备,其余大多数高校因资金问题无法购置足够的科研设备用于研究。同时,印度的大学也缺乏奖励性措施,有价值的原创性研究很少能够获得应有的荣誉。因此,印度高校严重缺少学术研究活力。拉马奴伊·穆克吉(Ramanuj Mukherjee)是印度西孟加拉邦国立司法科学大学的毕业生,现从事律师工作。在他看来,印度学生从来不会根据兴趣选择专业,大部分学生首先会选择到更易获得高工资的工程学院或医学院学习。如果达不到这两个学院的入学标准,他们会选择体育和艺术类院校。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等其他科研领域在印度不受重视。

  在穆克吉看来,印度高等教育体系的学生培养模式更像是流水线生产模式。许多印度大学都存在一种倾向:如果一项教学模式对某类学生有益,该模式就应被用于所有学生。事实上,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同,例如有些学生是视觉学习者(visual learners),有些学生则是听觉学习者(auditory learners)。当前的印度大学无法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模式,从而阻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多渠道提升教育质量

  科学的教育体系是一个国家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提高大学的教育质量,使更多的印度高校成为世界一流学校,印度的教育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印度德里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巴尼瓦·维卡斯(Baniwal Vikas)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必须实施从初级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面转型与创新,此外还要使大学远离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干扰。

  维卡斯建议,首先,要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学习成为他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教师应该成为激发学生快乐学习心态的主要推动者。其次,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加强学生在演讲、答辩和组织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自信。最后,要强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良好的互动关系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印度孟买大学当代研究中心主任查察卡·普里(Chandrakant Puri)提出,当前需要对印度大学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表、学校治理模式等方面进行重新评估,对不合理的内容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革。此外,还要注意收集和分析与学校、学生有关的数据。之前由于缺乏相关的数据支撑,很多改革无从下手。未来,印度大学建设必须要利用好大数据,为学校良性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印度大学也要尝试开设“慕课”,为更多的人提供学习机会。

  近期,印度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也正在草拟规定,计划为印度全国前50名的大学提供招聘国外教师的资助,并资助这些大学增加教师岗位。普里建议,印度大学的负责人要提高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让改革成果和解决方案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