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变化重塑公共外交
2019年01月30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30日总第16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在国际关系中,广义的公共外交一般是指一国政府面向外国公众进行沟通和传播,旨在增进相互理解和打造更理想的外部关系,其手段包括文化交流、国际广播和互联网传播等。公共外交能够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本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进而维护本国利益。近日,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坚(Jay Wang)在该中心官网发文,分析了当下社会变化如何影响公共外交,以及公共外交实践的发展方向。

  公共外交正经历深刻变革

  王坚认为,公共外交实践本质上是一系列以交流沟通为中心的活动,其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全球范围内展开沟通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在国际事务中引发“地壳变动”。麦肯锡咨询公司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在未来十年中,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源于地区市场,包括印度、中国、东南亚等。另一方面,各国内部,尤其是西方国家内部关于本国全球参与和全球贡献的讨论充满分歧。因此,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演变使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

  第二,公共外交的受众也在发生变化。公共外交受众的变化主要是人口变动的结果,整体来看,其受众正在不断城市化。在数字化平台的影响下,全世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对公共事务变得越发积极。

  第三,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公共外交的工具和平台。数字化和高级分析技术正在改变人们寻找信息和保持联系的方式,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让沟通交流的目标更具针对性。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发展模糊了国内与国外的边界。

  第四,全球利益相关方范围进一步拓宽。跨国公司、社会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及不同类型的组织机构,参与地区或全球公共事务日渐深入。

  王坚表示,这些动态都指向了一个基本事实,即公共外交流动性不断增强,全球性沟通版图正在迅速改变。

  重新思考公共外交实践

  王坚表示,在当前公共外交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既有理论已经无法科学地指导公共外交实践,但我们可以从六个方面对公共外交进行重新思考,寻求新突破。

  一是从理论层面深刻把握变革形势,增加公共外交的战略性。虽然数字空间为我们研究线上行为提供了数据支撑,但把握网络环境中沟通行为的心理基础、基本逻辑,深入研究信息生态系统中的复杂性更为重要。

  二是在数字和现实之间寻求平衡。在以技术为主导的环境中,数字生活与现实生活之间的交互日渐频繁,人们不仅需要在公共外交实践中打造独特的数字话语和数字身份,还需要通过直接的人与人的相互联系来保持人性化的关系。此外,有学者呼吁要警惕数字外交的“黑暗面”。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科尔内留·波乔拉(Corneliu Bjola)表示,一些外交机构搭建“数字化”平台,旨在深化国际合作、促进经贸往来、应对全球危机等,要警惕其被用于其他目的。

  三是跨平台进行真实的直接沟通。当代公共外交需要在多个平台上采取一系列能够引人注目的沟通方式。在这个信息丰富、流动性强的时代,透明度、真实性、排他性和便利性等通信属性在公共外交实践中的位置日益突出。

  四是以网络化视角开展工作。今天,个人和组织都可以轻松地建立横向或纵向的互动网络,其覆盖范围甚至可到全世界。通过研究网络化的社会关系,分析一个国家在实际运作中所处的环境,把握影响线上线下活动的关键因素,充分发挥网络化社会的规模性影响。

  五是推动绩效评估和问责制。不断完善公共外交问责制,科学评估公共外交计划与活动的有效性。

  六是增加投入,提升公共外交技能。能力提升对推进公共外交实践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关键领域,增加相关投入,并通过对公共外交实践的评估,不断反思公共外交工作,提升业务技能。

  王坚表示,国际形势的变化正在重塑公共外交实践,重新思考公共外交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