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需要国际合作
2019年01月30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30日总第16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实习记者 赵三乐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图片来源:CFP

  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论坛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数字化连接(digital connectivity)对全球繁荣发展至关重要,为确保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创新和技术支柱安全可靠,网络安全成为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之一。然而,互联网安全的前景并不乐观。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全球风险报告》囊括了来自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学界、民间团体的专家对于2019年全球风险的预估。报告显示,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威胁前五位。

  网络安全至关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B?尴rge Brende)提出,现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但科技的日新月异使之成为我们面临的风险之一,亟须引起重视。相关数据显示,网络犯罪每年给世界造成的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网络安全中心预估,截至2020年,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将达到3万亿美元,预计全世界74%的企业将遭受某种程度的网络攻击。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解决。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米列克·杜泽克(Mirek Dusek)呼吁,为有效应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威胁,网络技术公司和政府应加强高效合作,大公司应帮助小公司减少系统漏洞、加强薄弱环节,拥有更多资源的大国也应尽量共享其资源。杜泽克提出,现在的问题并非知识的匮乏,而是共享机制的短缺。

  多方合作维护网络安全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宣布成立新的全球网络安全中心,通过全球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应对日渐增长的网络威胁,打造更为安全的网络环境。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的信息技术安全公司Cybereason首席安全官山姆·库里(Sam Curry)曾表示,全球网络安全中心有望成为促成业界变革的国际性组织,有助于促进全球安全市场的形成。网络威胁联盟(Cyber Threat Alliance)总裁迈克尔·丹尼尔(Michael Daniel)认为,各国都专注于维护本国的利益而忽略他国利益,且在网络安全的国际立法上各国还存在冷战思维,达成国际共识有难度。此外,网络世界不受地域或时间等因素的制约,其发展变化速度也是现实世界无法比拟的,针对网络安全制定多边国际制度面临着重重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弗里德里克·杜泽(Frédérick Douzet)强调,完美的国际制度无法在一夜之间建立,网络世界变化日新月异,或许逐渐完善立法,寻求各国共识才是解决之道。

  相关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保护用户数据隐私是个人、政府和企业的协同责任。美国飞塔科技公司创始人谢青(Ken Xie)表示,为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企业需要寻求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的帮助,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专业性人才。近日,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也向企业发放预防网络攻击的教育视频和手册。但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的无缝合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美国科技公司CUJO创始人埃纳拉·加洛克(Einaras Gravrock)表示,目前应对网络犯罪,美国政府缺乏资源,行动速度有待提高;企业缺乏资金;消费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有关数据保护的责任主体,目前各方尚未达成共识。

  有效利用新技术

  谢青表示,在网络安全策略和守则的优化上,我们缺乏技术人才,无法提供有效管理。这种情况之下,需要充分利用自动化技术和机器学习来及时回应网络攻击。美国信息安全公司优利系统(Unisys Corporation)副总裁汤姆·帕特森(Tom Patterson)也表示,5G、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都是影响深远的技术,但如果将它们联合起来,将彻底改变全球信任模式。我们应该已经过了盲目信任这些技术的阶段,现在应有效利用这些技术,促进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