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人际互动可减少校园霸凌
2019年01月28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28日第162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2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官方网站发布了一项刊登于《孩子和学校》(Children & Schools)的新研究。研究表明,有身体残疾、罹患心理健康问题、接受特殊教育的青少年受到同伴欺扰或校园霸凌的概率和其他青少年基本相当,但受害形式有所不同。在10岁到20岁青少年中,有30%曾受到过来自同学的欺凌,其中有学习障碍的青少年更容易被当面欺凌,而有身体残疾的青少年则更易通过现代科技受到欺凌。这两种情况都能导致受害青少年抑郁。

  这项研究能够帮助我们理解残障青少年受到的欺凌形式和正常青年有何不同,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园霸凌提供思路。新罕布什尔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授玛丽莎·威尔士(Melissa Wells)等研究人员表示,面对校园霸凌,我们应该专注于增进青少年对于同龄人互助方式的了解,也应该鼓励青少年和成年人的信任和沟通。

  研究人员希望研究结果能提高学校对不同形式的校园霸凌的认识,以便最大程度降低所有青少年被欺凌的风险。研究人员强调,举办青少年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活动最有可能减少校园霸凌,这种活动能够培养青少年的领导才能,也能促进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交流。

  (赵三乐、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